Tuesday, September 9, 2008

建筑师的梦

建筑师有天无日的生活,是写实的。

建筑是国家发展的灵魂,没有建筑就没有发展。一栋安全使用的建筑物,得靠建筑师灵活的脑袋, 和一群为建筑泥足深陷的绘测师逐步完成。 泥足深陷怎么说?你自己想。

然而每一栋建竣的建筑物依然存在着风险,试想想一个屋顶砸下来,压死多少条人肉是无法预算的。建筑师撑着不宽不硬的肩膀,独立承担起这个责任。

我不能说所有的万丈高楼或小家别院,全是建筑师一个人的功劳。每一项发展牵涉的人很多,建筑师负责的是建筑物的外观,构造和其实用性 (也是全部)。

而他就为了这一部分,付出了他的所有,他的家庭,朋友,金钱,名誉,甚至他的生命。为什么?因为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一栋一栋冷冰冰的建筑物。

他没时间好好吃饭,休息,陪伴家人和朋友,或者找一份更轻松赚钱的工作。万一那冷冰冰的建筑物站不住脚,轰隆隆地倒下来,建筑师的名誉甚至生命,也跟着尘嚣翩翩飞向西天极乐了。

网络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。
一位准新郎将迎来婚礼,但首先他得把手上的工作赶完。当他终于完成了所有的工作后,紧接着又收到了招魂帖。牛头马面接他来了,还留下一堆悔恨给新娘子独自承受。

他,是一名建筑师。你可以说那是他一个人的宿命,但我只能说建筑师这一行真的‘很要命’。

当建筑师难, 当建筑设计系学生更难。一个学生过关斩将地杀入专业门栏,为的是想拜得名师,日后前程光明一路好走。但往往,学生们的导师不是赫赫有名的大师,而是拼搏了一生仍未崭露头角的兼职建筑导师,而且还为数不少。

鼎鼎有名的大师级建筑师不是成了历史人物,就是已经七老八十,早已退隐深山了。可惜时代的脚步也无限快,学生还是必须不断砖研并开拓自己的视野。这也许是为什么专业学府到打着‘没有哺育式教学’的旗幛吧。

或许有人会说当建筑师那么赚钱,辛苦也是应该的。没错,不是所有的建筑师都辛苦不赚钱,还是有赚大钱的佼佼者。

只是,真正赚钱的屈指可数,所谓行行出状元,建筑行的状元就他们几个霸了。让他们踩在脚底下那多不胜数的人才,还在默默耕耘仍不遇伯乐。

仔细数一数,除了几个大师和佼佼者,其他的建筑师好像都在活受罪。不过建筑系学生仍逐年增加,立志当建筑师的精神仍然不灭。那归咎于建筑师们共同的梦想,当有一天他告别了尘世,而他亲手孕育的大厦依然屹立不到,那可是莫大的光荣啊!即使那是一栋奇丑无比的建筑物。

窗外小鸟叫嚣着迎接新的早晨,我想起了我的朋友,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在叫。揉着松垮垮的眼皮,推推身边的同学,“喂,一个小时后如果我还没醒来, 一定要叫醒我,知道吗?” “啊什么,可是我不知道一个小时后我是不是还活着耶。” “。。。。。。” 我的梦,应该是无牵无挂的睡个好觉吧。

建筑师的坎坷命运,俨然从学生时代开始。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有成功叫醒过鸟么??
不可能!

还是那句。。。

人因梦想而伟大!

Anonymous said...

你们在讲谁?? 有时真得很难叫醒MS WONG 的咯.... 原来佩你也有同感...

peipei said...

我其实在讲。。。还是不要讲。

fw said...

wei wei wei bird
u r the 1 who wake up in shock ok.
too long le, i leave a comment 1st, back home only read again..

Anonymous said...

alex sleep more!